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安全才是標配!INFINITI Q50「Safety Shield」科技體驗(二)
AUTONET記者:陳彥齊(06/17/2014星期二)

經過一連串於大鵬灣國際賽車場針對全新INFINITI-「Safety Shield」的零誤差安全防護體驗之後,AutoNet試車組面對這搭載尖端技術的科技型男-Q50S Hybrid則是深感新鮮與讚嘆,而在封閉場地之外,總代理裕隆日產更是透過前導車的帶領,於國道3號、10號持續針對Safety Shield在高速巡航、市區道路上的安全防護,做最精闢、也最實際的考驗,而此系統是否真能符合台灣道路現況?也請看以下的精采報導。



在這一次的科技體驗活動中,總代理裕隆日產將Safety Shield劃分為兩種不同的測試環境,一為體驗Q50S Hybrid在模擬市區行駛、停車,以及本身所具備的優勢硬體設備,當然這些在我們的前篇早已作過最深入的介紹,而在本次的章節裡,我們亦將Safety Shield中的BSI盲點預警系統、LDP車道偏離預防系統、DCA車距控制輔助系統、ICC智慧型巡航控制系統和ALC主動車道控制轉彎系統進行一番實際上的測試。


BSI盲點側撞預警系統、LDP車道偏離預防系統
經由隨車技術人員的指揮,試車組這次將Q50S Hybrid的車速控制在90km/h,並藉由前導車針對每一部試駕車輛進行試驗BSI盲點預警系統與LDP車道偏離預防系統作動時的情形,而在擔任僚車的前導車經過車輛的右後方盲點區域時,由技術人員指示打方向燈向右方微傾進行此項科技的體驗。

BSI系統作動示意

首先當然也要先稍微介紹一下BSI盲點側撞預警系統:以車尾兩側的感距式雷達,系統將針對車身兩側半徑3公尺,也就是大約一個車道的寬度進行偵測,由於是針對中高速時避免無法適時反應行車路況,BSI系統將於60km/h以上作動,並以足夠的車道標線距離和打方向燈的動作作為主要的運作條件。

BSI盲點側撞預警系統

至於在LDP車道偏離預防系統的部份,則是交由前檔玻璃上的車道攝影鏡頭來進行路面標線的偵測,並依照不同的警示聲音來提醒駕駛人車輛已偏移現行車道(在未打方向燈的情況之下),而在時速達到70km/h以上,車主並未進一步主動修正行車路線時,系統則將針對特定側車輪進行煞車、修正行車方向,將車輛拉回到現行車道內。


而在尚未切換車道時,於A柱下方的BSI燈號其實早已亮起,警示駕駛人該方向盲點區域有物體接近,而正當車體持續往該物體靠近,並偵測到潛在的碰撞風險時,才交由LDP介入單邊煞車系統,進行行車方向的細部微調來避免事故發生,而確實,在兩梯次的換手體驗之下,不論是在駕駛者或是乘客的部份,皆能實際的感受到BSI針對煞車系統的介入,方向盤亦能給予適時的回饋警示,將車輛修正回原先的車道之內。


DCA車距控制輔助系統、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系統
在DCA車距控制輔助系統的部份主要是透過前保桿內藏的車距感應器來針對油門、煞車進行控制,車主可以透過設定進行30m/45m/60m的行車距離設定,而整個DCA所作動的時速範圍也更加的廣泛,從5km/h以上即可進行車距上的判別,不僅可直接使用在高速行駛上,在市區亦能享有同等的方便性。

DCA與ICC巡航系統作動示意(中央螢幕上方圖示)

由於DCA的功能上屬於針對前車距離過近時所採取的煞車輔助系統,並以煞車訊號為優先,而加速的部份則是交由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系統來進行介入,依照Safety Shield的系統邏輯,ICC要在時速32km/h以上才能進行設定,但由於是全速域,故ICC的範圍從0至144km/h都能夠進行作動,並可設定與前車的距離,實現停車起步再開的功能。

DCA運作原理

這次的測驗,技術人員要求試車組將車速設定在100km/h巡航,並由前導車進行減速體驗DCA作動的情形,並同時體驗油門踏板的回饋力道,而至於為何說這項系統在市區也很方便?其實透過前述的車距感應器進行連續性的偵測,倘若有車輛突然駛入車道前方時,DCA亦將針對該車的車距進行重新修正,而再配合ICC系統進行加速,在市區行駛時其實幾乎不需控制油門,只需要控制好方向盤就可實現半自動駕駛的概念。


ALC主動車道控制轉彎系統
事實上,關於上述的一些先進設備,甚至是前篇所介紹過的部分科技,其實過去在AutoNet試車組於Q70(M)、QX60(JX)時都曾深刻的體認過,當然,別於其它以質感、舒適掛帥的豪華品牌,INFINITI確實在這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找出另一條道路,而在這次全新的Q50S Hybrid中,Safety Shield也將進一步搭載ALC主動車道控制轉彎系統(Active Lane Control),讓高速巡航、長途旅程更愜意。

ALC主動車道控制轉彎系統

而這ALC的運作原理其實也可以說是前述LDP系統的進階版,同樣的,這套系統採用前檔玻璃上的車道攝影鏡頭來進行路面標線的偵測,並透過蒐集前方路面資訊,藉以消弭因測風、路面跳動所造成的偏移車道風險,並且還能依照標線行進方向作微幅調整,而整套系統運作的環境為70km/h以上、彎道半徑大於200m以上才能作動。


看似十分嚴苛,而且還得受限於車道標線的明確度與否,但若以現今國道高速公路最小半徑需在280m以上的設計標準來看,其實這套系統是非常合乎國人所使用,也確實,當我們試車團隊經過各種大小幅度不一的彎道時,ACL確實能夠發揮他〝吸附〞於車道上的功能,不論是左彎或是右彎皆能將車身控制在車道的範圍之內,緊緊貼著右側或左側的標線行駛,讓高速自動巡航不再只是做做樣子。


整場體驗下來,這套Safety Shield系統確實讓人耳目一新,不論是在以低慢速市區亦或是中高速的駕馭體驗,對Q50S Hybrid來說,與其要說〝安全才是標配!〞,我倒覺得〝科技,才是真性能!〞才是最貼切的形容,不過這套系統在實務運作上還是有所限制,比如說當若在行經收費站拆除工程、路面標線較不明確的區域,或是市區較為複雜的行駛環境時,很多系統往往在還沒真正反應時事故早已發生,奉勸駕駛人在使用這套系統時還是得要隨時注意前方路況以確保安全。




 
INFINITI 美國/日本
日期
1 2 3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