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布拉基智慧、科技交響,VOLVO S90西班牙試駕報導(安全科技篇)
AUTONET記者:盧佛青(11/01/2016星期二)

在北歐神話中,最廣為人知並被翻拍成電影躍上大螢幕的,就是雷神索爾(Thor)!由於他掌管戰爭與農業,在北歐人民心中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亦成為瑞典VOLVO Cars新世代車款力量來源的象徵。如2014年8月底發表的全新第二代XC90,在頭燈內就導入素有「雷神之槌」(Thor's Hammer Headlight)的日行燈造型,往後亦成為VOLVO Cars品牌的精神指標,如S90、V90、小改款V40以及V90 Cross Country等,都能見到相同風格的頭燈設計。

不過在北歐的諸多天神中,相同為主神奧丁(Odin)之子的布拉基(Bragi),則為音樂、詩歌與智慧的象徵,或許不少人對Bragi的典故了解不多,不過由於他的智慧與詩賦,到現在仍歌頌於北歐人心中,使布拉基(Bragi)的知名度也不亞於雷神索爾(Thor)。這就如同VOLVO Cars一樣,在眾人皆知的Thor's Hammer Headlight日行燈下,其實車載智慧科技的躍進,也以相當驚人的速度發展,並以自身握有的安全防護優勢,在眾多競爭豪華車廠中脫穎而出。

Large Animal Detection(大型動物偵測)
VOLVO Cars自2008年於XC60率先導入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至今也已經發展到行人、車輛、自行車等各方偵測警示並自動煞停等輔助功能。不過這對VOLVO Cars來說還不夠,2014年、2015年底相繼問世的全新90車系(XC90、S90、V90)上,除既有的City Safety外再增加Large Animal Detection(大型動物偵測)功能。或許這對台灣消費者來說,或許用到的機率不高,但對歐洲車主而言十分重要,因為無法預測的外在環境危險,可不一定都是來自人或車,可能還會有突然衝出路面的大型動物(如麋鹿、馴鹿等),進而讓VOLVO Cars持續提升安全系統防護等級,成為全球車廠間安全防護的先驅。
除可在白天、夜晚進行前方路況環境並進行偵測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外,全新S90/V90當然也配有VOLVO Cars旗下車款常見的各項輔助系統,如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LKA車道維持輔助、DA車距警示、DAC駕駛疲勞警示、RSI路標顯示暨限速警示、LDW車道偏離警示、BLIS駕駛視覺盲點、RCWFAB後方來車碰撞預防警示暨主動煞車、CTA倒車車側警示等各式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在新世代90車系相同不缺少。


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
剛剛上述的防護系統,使VOLVO Cars朝向自動駕駛願景,有了良好的發展根基,並先行開放且逐步提升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效能,不僅可在一般擁塞交通路況(原為50km/h以下),提供駕駛輕鬆的自動前車跟進走停,於S90/V90上也不必再像現行XC90配置的第一代Pilot Assist系統仍需要前車指引,則是再進化利用車道兩側「清楚」的標線,即可在設定的時速下進行自動巡航,且速度還提高到130km/h,並提供前方車流加、減速,前車距離維持以及自動小幅度轉彎等更人性化的半自動駕駛功能。

功能更強大的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系統,絕對是這次遠赴西班牙試駕S90/V90的重點項目。而感受最深刻的地方是,在西班牙Malaga高速公路開啟Pilot Assist系統後,發現VOLVO Cars在自動駕駛領域的發展又再上一層。主要在於Pilot Assist系統集合各項安全輔助科技後,在車道維持,以及路幅彎角的修正回饋感受上,相較現行具備相同自動駕駛功能的車廠,有著更細膩且舒適化的反饋,與過往體驗的半自動駕駛很大的差異。

過往或現行其它車廠的自動駕駛系統,當車輛逐漸偏離既定行駛路線,往往就會立即修正路線,此舉也讓車輛出現較大幅度的擺動。至於VOLVO Cars的第二代Pilot Assist系統,對車道維持的判斷分析,以及行車路線的介入修正等,已具備更線性且流暢操作模式,其感受就如同自身駕駛般輕柔,大幅提升乘車舒適。

不過這並不代表駕駛就可以完全依賴Pilot Assist系統持續巡航,因為駕駛的專注度上,VOLVO Cars仍相當要求,只要系統偵測到手已經離開方向盤,在預定時間內若沒有回覆系統警示,就會解除半自動駕駛系統。免於讓駕駛過於依賴Pilot Assist系統,並持續傳遞VOLVO Cars對行車安全的最高宗旨。


Run-off Road(衝出路面安全防護系統)
除VOLVO Cars應用在旗艦90車系的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系統外,S90/V90同時也配有Run-off Road(衝出路面安全防護系統)。VOLVO Cars表示,在駕駛疲勞、天候因素等不慎讓車輛衝出路面且造成翻覆的交通意外,已成為許多國家車禍的主因。對此,VOLVO Cars利用車輛前、後就具有的雷達偵測功能,當車輛太靠近道路兩側即進行警示(車輛時速65-140km/h時作動),告知駕駛可能發生的危險。倘若不慎衝出路面並有翻覆的可能,系統也會預先縮緊安全帶,再透過可吸收衝擊力量的座椅來保護駕駛或乘客。從車前、車後到四周的科技安全環顧,S90/V90不僅持續擁有Thor的力量,更在Bragi的智慧理念下,與行車科技譜出最先進的安全交響曲。



 
國際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