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Road to the Future(5):M-BENZ Pre-Scan讓汽車變「魔毯」!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19/2008星期四)

在日前AutoNet汽車日報受邀至西班牙賽維亞參加「Road to the Future迎向未來」活動,現場除了展示許多由M-BENZ今後即將導入量產汽車的環保節能新技術之外,也提供媒體實地體驗,當然就如同大家所熟悉的M-BENZ這家百年車廠一直擁有的優良傳統,堅持不斷創新研發一樣,其實除了環保節能替代能源外,也提供更創新的行車科技!

在2007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上,全球首演的M-BENZ F700概念豪華房車,除了是一輛未來化的全新概念車款外,除了我們日前介紹過的Diesotto動力新科技外,全車更導入許多獨步車壇的新科技,其中一項就是本文主角Pre-Scan系統!

運用於底盤懸吊系統的Pre-Scan新技術,可是全球第一款主動式的液壓懸吊設定裝置,與以往我們所件過的系統截然不同的是,該系統利用雙雷射掃描儀即時偵測前方路況,並且藉由瞬間取得的資訊讓電腦控制系統自動調整液壓懸吊設定,降低路面不平所帶來對於乘坐舒適性的影響。

該系統被M-BENZ原廠人員描述成「魔毯」,除了F700所提供高性能、低油耗的動力科技外,提供更為優異的動態行車品質,成為M-BENZ引領全球高級車壇進入新紀元的又一項技術突破,配置該系統的F700概念豪華房車,因此成為全球首輛能夠識別和預判路況條件的汽車。

在現場我們當然也實際體驗這套系統,除了原有的F700概念豪華房車外,原廠也裝置在一輛S500頂級豪華房車的系統實驗車上,安裝於車頭燈位置的雙雷射掃瞄儀,根據原廠人員指出,會自動偵測車前一定距離的路面狀況,系統設定的最高作動時速達到150km/h,原廠特地在現場利用平行與前後排列的路面高突模型,以實地體驗Pre-Scan系統作動對於乘坐舒適性的差異與影響。

由於原本M-BENZ已經具備ABC(Active Body Control)主動車身動態控制系統,在遇到高速轉彎或是路面不平時,就已經會針對車身晃動與滾動情況進行調整,在Pre-Scan系統針對懸吊阻尼調整主動介入控制後,其實很容易發現在不平的道路上,這套系統會十分聰明地調整阻尼狀態,降低車輛經過不平路面對於乘適性的影響,而且功效相當顯著,未來這項技術也將率先使用於下一代的頂級豪華房車上,讓原本就已經在高級車壇以優異行路性擁有領先口碑的M-BENZ品牌,持續引領車壇風騷,為高級車的動態行駛表現重新定義。

 
為了展示Pre-Scan系統的功效,原廠更在S500實驗車頂放上一杯紅酒試車!
 
 
經過模擬不平路面,S500實驗車頂上的那杯紅酒居然可平穩地通過測試!
 
 
Pre-Scan系統靜態展示的作動概觀。
 
 
這輛S500實驗車在頭燈位置裝置了雙雷射掃瞄儀,成為Pre-Scan系統作動蒐集前方道路狀況的依據。
 
 
F700是全球首輛配置Pre-Scan系統的概念豪華新車。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