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走在未來的綠色道路之上!BMW ActiveE萊比錫搶先體驗
AUTONET記者:曾慶偉(04/26/2013星期五)
在2011年的日內瓦車展當中,BMW宣布將原本處於概念車階段的ActiveE進行小規模量產的動作,預計生產1000輛分別投入在美國、歐洲與中國等地區的試運行記化,讓更多的民眾有機會實際體驗BMW在電動車領域的研發成果。

如今,隨著BMW針對新能源車款所成立的「i」次品牌也即將在2013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正式的推出量產市售版的i3與i8兩款車型之際,也首度帶領全球媒體來到位於德國萊比錫的廠區搶先進行參觀其製造相關的各種議題探討與過程。

在ActiveE之上不僅有eDrive的字樣,同時還有著許多代表電能的線條符號。









而特別的是在參觀活動之前,BMW原廠也特別安排了兩輛的ActiveE工與會媒體來搶先體驗,當然我們也不會放過這樣的機會來與讀者們分享試駕的體驗。

因為要容納電池,所以ActivE的引擎蓋有特殊的隆起。

事實上,光看外型便可知道ActiveE是沿用1-Series Coupe的車身來加以改造而成,但除了部分的外型與車身結構相似之外,其實ActiveE幾乎已經是一輛完全翻新的車款,採用全電能的動力架構,讓ActiveE在原本引擎蓋的位置改為大型鋰電池組(有三組電池,另2組分別位於傳動軸與後坐下方),而電動馬達則直接移往後軸的位置,也因此ActiveE電動車的最大輸出可達170 hp與25.5kgm的扭力輸出,讓只有一個前進檔位的ActiveE在0-100km/h起步加速僅需9秒便可完成,以及提供約160km的行駛距離。

原先的引擎室內已經被大型鋰電池組所取代,且在車艙下方也置有小型鋰電池組,搭配電動驅動馬達與動力電子單元,盡可能地提升車輛的效能。

而在進行體驗之前,BMW原廠人員特別強調3項ActiveE與一般1系列截然不同的地方,首先,ActiveE在怠速時並不會向前蠕行滑動,第2就是在不踩煞車的情況下,車輛也會因為動能回收的因素而有著相當明顯的〝引擎煞車〞效果,第3如果行駛在一般柏油道路時要格外的小心,因為行人很有可能因為聽不到任何的聲音,而無法察覺ActiveE的存在。

試駕的過程雖然短暫,但是卻已充分展現出ActiveE純電動力的高成熟度與優勢。

確實,當車輛改以電力行駛之後,傳統的引擎與排氣聲浪將不再存在,因此在低速行駛時確實能夠做到無聲無息的狀態,這種特殊的駕馭經驗在部分能夠以純電力行駛的油電車款之上也能獲得印證。

僅有P、R、N與D四個選項的排檔系統。

在開啟電門、轉速表指針指向〝READY〞的同時,便宣告ActiveE已經準備隨時上路,踩下〝油“門(或應該說電門)只聽到類似馬達運轉的高頻聲響輕輕伴隨而出,ActiveE便輕快的向前出發,但可不要小看這看似無其的舉動,其實要帶領這重達1815kg的ActiveE,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要不是電動馬達從零轉速開始便能將扭力全數發揮的特性,否則要讓ActiveE〝輕快〞的起步恐怕也不是件輕鬆的差事。



而且也因為ActiveE特別的重(光是電池就有450kg)且重心極低,其實開起來的路感也是相當的鮮明,同時原本的引擎轉速表在換上馬達與電池之後,也改以CHARGE、READY與eDRIVE三個區塊顯示,只見每回鬆開油門之後,指針便會向CHARGE的方向靠攏,此時也伴隨著相當強烈的引擎煞車,讓車輛在不需施踩煞車的同時也能獲得明顯的減速感。

iDrive螢幕上不斷的顯示電池與馬達運作的情況。

換句話說,除非有安全疑慮上的必要,其實在駕馭ActiveE時幾乎僅需控制油門的部分即可,在可以預期的停等紅燈或是停車時的準備,只要保持一般的車間距離下,幾乎只要在見到前車紅燈亮起時鬆開油門,ActiveE便能有足夠的距離將車速降為靜止,而且由於不會如同一般自排車款蠕行前進,所以也根本不用踩著煞車來防止車輛前進。

與一般相仿的操駕介面。

而且相當令人佩服的是,BMW在ActiveE之上盡可能的沿用原本的駕駛介面,讓人可以快速的熟悉上手來駕馭這輛ActiveE,而不用特別的另外去學習、適應,除了展現出來的動力特性有所不同之外,ActiveE給人的感覺與其它的BMW車款其實也沒有太大的不同。

在控檯飾板處特別指出車輛的最低高度僅有11cm,似乎是要提醒駕駛人小心行車過程別傷了底盤。

在幾次可以容許的路段之上,特別的加深油門來試探ActiveE的再加速反應,發現電動馬達的優勢確實有別於引擎動力的展現,幾乎毫無遲滯的油門反應,線性且毫不保留的在駕駛人的意識下徹底揮灑,不用刻意降檔(也沒有其他檔位可以降),也不用等到渦輪增壓的效力發揮,更不用讓引擎特別拉高轉速,呼之及來的動力湧現,在重踩油門的同時、也就是ActiveE迅速向前急奔的時刻,根據BMW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ActiveE的極速可達145km/h。



當然我們此回試駕的過程並非試探性能的極限,畢竟還有許多的媒體等著進行體驗,而且一旦沒電了,使用一般電源(110 V/16 A;1.3 kW)要將ActiveE的電池充滿需時16至20小時,而使用快速充電(240 V/32 A ;7.7 kW)系統也要4至5小時的時間才能完成。不過在這簡短的試駕機會中,ActiveE成熟的運行表現已經是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205/55R16的輪胎尺寸,兼顧節能與操控表現的選擇。

另外,根據BMW的原廠數據,ActiveE的最大行駛里程雖然有著160km的距離,但原廠人員規劃的體驗路徑規劃可是僅有15km不到,也多少說明了電動車在實際運用上雖然有著相當多的優勢,高效率的能源轉換、零污染排放的特點以及極適合都會運行的優點,但是在續航力以及能源補充的領域上,還是存在著一些必須進一步克服的難題。

因為電動馬達的緣故,因此行李廂僅剩下200L的容量,一旁的橘色線材則是ActiveE的充電線。

在充電接口的位置還特別有中文說明,相當有趣。

據了解,在BMW原廠於2013年底正式以i3及i8推出新能源車款的量產上市之後,預計最快在2014年總代理「汎德」也將準備導入上述兩款車型於國內販售,有別於當前國內多數汽車品牌僅將電動車以〝試營運〞的方式導入國內的方式,屆時BMW恐怕將成為國內第一個將電動車實際於市場上販售的汽車品牌,究竟要如何克服充電等相關衍生問題,以及價格策略與買家的接受度等等,都實在是令人拭目以待。

未來的世界中,電動車將如同單車一樣成為零排放的環保交通更具。

當然,在試駕過ActiveE之後,對於BMW在新能源車款發展上的成熟度已經是深具信心!

後方為位於萊比錫郊區的民族大會戰紀念碑塔,記述與拿破崙有關的戰爭史蹟。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