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狹路相逢、終需一戰!NISSAN Sentra旗艦版 vs. TOYOTA Corolla Altis尊爵版(二)
AUTONET記者:曾慶偉(11/08/2013星期五)

在這場國產小型房車的世紀對決之中,在上回第一篇對於雙方所進行的簡單介紹之後,此回我們則以「引擎及傳動系統」的部分進行探討,展開兩款車型在第一回合的較量。

在行銷廣宣上不斷以「1.0L的省油•3.0L的舒適」來作為訴求主軸的NISSAN Sentra,捨棄了在Big Tiida之上所使用的1.6L Turbo引擎在性能上的優勢,反而打算在節能表現來與Corolla Altis來場硬碰硬的對抗。


採用代號為MRA8DE的1.8L鋁合金四缸自然進氣引擎的Sentra旗艦版,其排氣量為1798c.c.,因此在每年的稅金負擔上僅需年繳11920元(牌照稅7120元、燃料稅4800元)。

1.8L 引擎擁有足夠的動力輸出也能同時省下稅金,是當前消費者最愛的排氣量選項。

而且這具1.8L的引擎具備著131hp/6000rpm及17.8kgm/3600rpm的動力輸出,帶動本次與會參戰Sentra旗艦版約1270kg的車重還算是游刃有餘,尤其在NISSAN一向引以為傲的XTRONIC無段自動變速箱進行匹配,整體來說就是一個〝順〞字了得。

ECO Mode節能輔助系統說明了Sentra的綠色性格。

畢竟NISSAN Sentra此回既然已經決定要以油耗、節能、經濟取向來與Corolla Altis分勝負,當然就不會訴求太多的猛暴衝勁,畢竟要達到「1.0L的省油•3.0L的舒適」的目標,就已經明確的告訴你駕馭本車就是要柔順的對待油門。不過NISSAN Sentra其實也不是完全這麼的柔弱,在只消將排檔頭上的Ds鈕按下後,立即便會以拉高引擎轉速的方式來強化Sentra的性能戰鬥數值,當需要額外的加速動能來進行變換車道或超車時可以使用,只是此時雖然稍微彌補XTRONIC無段自動變速箱〝太〞平順的缺點,但引擎的運轉聲浪也會同時變大,影響原有Sentra一派寧靜的大器路感。

NISSAN 新世代Sentra以節能、舒適作為號召。

而TOYOTA Corolla Altis基本上完全秉持與前代車型的相同組合,與Sentra也幾乎完全一樣,皆採用1.8L的引擎排氣量與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作為搭配,儘管Corolla Altis在動力表現上以140hp/6400rpm及17.6kgm/4000rpm的表現略勝一籌,但是兩者的條件大抵上是完全站在相近的基準點上。


但或許你會認為Corolla Altis既然沿用過去的動力與傳動設計,表示全新世代車型並沒有太多的進化改變,是不是顯得沒有足夠的誠意?或許是,但其實也不是!因為Corolla Altis在節能省油效率的表現上至今仍然沒有其他車款能夠挑戰,TOYOTA又何必進行對於這個已經領先群雄的部分再去做進一步的改良呢?

儘管引擎與變速箱的組合都維持原有的陣容,但是新世代Corolla Altis卻能在尺碼大幅放大後表現的更省油!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油耗認證結果來看,Corolla Altis的平均油耗達到令人驚豔的19.4km/L水準、能源效率1級,較前代車型的18.2km/L還要更好,平均每公升的燃油可以行駛再增加1.2km的距離;而NISSAN Sentra則在同級車款之中名列第2、數值則為18.7km/L,兩款車型皆同樣以美規方式進行測試,

同樣是CVT變速箱,但Corolla Altis提供手排功能。

可別忘了,新世代Corolla Altis在車身尺碼之上可是同時大幅放大,車長增加80mm、車寬增加15mm而軸距更有100mm的增長幅度,放眼其他市面上的同級車款,不論是在車長、軸距等條件上Corolla Altis都已經是最〝大〞的一款車型,而1280kg的車重也比NISSAN Sentra要多出10kg的幅度,在如此情況下Corolla Altis還能夠締造同級車款最佳油耗的表現,你說能不佩服它嗎?

Corolla Altis是當前同級車款中尺碼最大的一員。

而且Corolla Altis的Super CVT-i變速箱還設有七速序列式手自排模式,費與駕駛人更多的駕馭自主權,同時保有CVT變速箱換檔銜接無鈍挫的優點,同時也能夠彌補在高轉速域檔位變化過於平順的缺點,強化了駕駛人的駕馭感。

Corolla Altis並不是一款以駕馭樂趣見長的車型,但是與Sentra相比給人的感覺卻還不至於如此溫吞。

儘管在國產小型房車之中,Corolla Altis並不是一款以駕馭樂趣見長的車型,但是與Sentra相比給人的感覺卻還不至於如此溫吞,如果駕駛人心血來潮想追求些速度感或是出外遊玩遭逢連續爬坡山路的情況時,Corolla Altis的Super CVT-i變速箱的表現說到底還是比Sentra的XTRONIC要來的讓駕駛人更能從容應付較為複雜的路況需求。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油耗認證結果來看,Corolla Altis的平均油耗達到令人驚豔的19.4km/L水準,而Sentra也有18.7km/L的優異表現,


 
對比測試
日期
1 2 3 4 5 6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