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狹路相逢、終需一戰!NISSAN Sentra旗艦版 vs. TOYOTA Corolla Altis尊爵版(四)
AUTONET記者:曾慶偉(11/12/2013星期二)

在第三回合的評比當中,我們要討論的項目是車室鋪陳與空間,看看究竟是NISSAN Sentra還是TOYOTA Corolla Altis能夠獲得較多數買家的青睞?事實上,車室鋪陳與空間可能是此級車款買家中重視程度僅次於外觀的部分(買車總是要在外型上先看對眼才行),尤其在國人總是喜歡車輛氣派大方、乘坐空間有多寬敞就多寬敞的情況下,車室鋪陳與空間方面的表現自然也將左右著消費者的選擇。


近年來在全球車壇所掀起一股風潮,除了追求節能的動力之外,對於車室空間的要求也是愈來愈嚴苛,因為消費者們都希望一輛車能夠同時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也因此在實用性的考量上,更大的空間需求便成為了新世代車款的重點項目之一。


而NISSAN Sentra在標榜「3.0L的舒適」的部分,除了沈穩、寧靜的幸路舒適性之外,空間方面的表現其實也是完全不容小覷,其2700mm的超長軸距,不僅已經是同級車款中最長的條件,其實也已經與過去Cefiro中型房車有著相同的水準,再加上當前卓越的空間設計手法,讓Sentra所營造出來的車室空間卻是令人十分驚豔。


當我們在乘坐計程車的時候,常常可以看到司機大哥們為了營造充沛的後座空間,不僅把前乘客座特別向前挪移,同時也將自己的駕駛座位置盡可能的向前靠攏,以方向盤幾乎貼在胸前的方式來開車。這時候原本不算充裕的後座空間,在此時特別的營造下,也能讓後座乘客有如乘坐賓士車一樣的寬敞待遇。



從小地方也可以看出用料的紮實程度。

但是現在的NISSAN Sentra幾乎已經可以免除這樣的困擾,當我們進行評比測試時,便特別針對車室空間的部分來進行驗證,結果發現Sentra的空間實在是大的驚人,以身高170cm男性駕駛人的標準坐姿來作為前座椅位置的標準時,後座再乘坐一名同樣約為170cm的男性,結果其膝部距離前座椅背的空間至少有著22.5cm左右的範疇,足以容納一個345ml保特瓶直接安放其中;光憑這一點,恐怕就足以讓其它的同級對手只有靠邊站在一旁觀戰的份了。


一個保特瓶的長度約為22.5cm。

而且NISSAN的設計師特別讓Sentra的內裝鋪陳不走時下流行的年輕路線,而是採取中庸的大眾風格,展現猶如中大型房車的氣勢,類金屬和木紋兩種飾板的組合是不可或缺元素,左右對稱的控台雖然部分人會認為保守,但沒有過多複雜線條倒也顯得無壓迫感。而且內裝鋪陳的用料質感普也遍優於其它同級對手,從觸感、視覺以及配備都頗具水準,無論方向盤、排檔桿頭、恆溫空調按鍵乃至多功能方向盤的功能鍵,甚至小到電動窗的開關,不僅在使用上都十分便利,精緻度也有一流的水準。

NISSAN在新世代Sentra之上所強調的3D體感舒壓皮椅。

而且NISSAN在新世代Sentra之上所強調的3D體感舒壓皮椅確實也帶給人有著特別的乘坐感受,十分鬆軟的椅背與椅面讓人彷彿置身於家中的沙發一樣,讓人是深陷並包覆在座椅之中,雖然採取的是人工皮革但在經過細緻加工之後卻有近乎天然皮革的觸感。只是對於尚未習慣的駕駛人來說,這張座椅過於鬆軟的椅面實在無法給予駕駛人有效的固定支撐,在較為激烈的操駕動作反而會讓人在椅面上不斷的來回彈跳,而且有時還會有向下碰觸到硬物、似乎是椅面下方骨架的感覺,整體來說這椅子乘坐起來舒服是舒服,但是在長途行車時恐怕未必呈現的是加分的效果。


身為運將最愛的Corolla Altis向來就是以寬敞空間取勝,此回面對NISSAN Sentra的強力挑戰確實是備感壓力,關於這點當然也是讓我們深感好奇的部分。事實上,以年輕動感作為發展取向的新世代Corolla Altis,除了風格丕變的外型設計之外,其實在車身尺碼之上也有著相當大幅度的改變。

Corolla Altis在尺碼上已經是當前國產同級車款之中身形最大的一員,但軸距與NISSAN Sentra再度打成平手。

前文已經說過,Corolla Altis在尺碼上已經是當前國產同級車款之中身形最大的一員,與前代相比車長拉長了80mm、車寬增加15mm、軸距增加100mm之下,造就了新世代Corolla Altis擁有4620x1775x1460mm的車身尺碼,同時2700mm的軸距也與NISSAN Sentra在基礎條件上再度的打成平手。


根據業者所提供的資料指出,新世代Corolla Altis寬敞大器的車身格局,幾乎是同級距車款之最,而在四輪置於車體角落、軸距加、加上前座椅背薄型化的情況下,後座乘客膝部空間較前代車型增加幅度高達有92mm之多!


以同樣的條件進行測試,Corolla Altis就是要多墊一個手機的厚度才能塞滿。

究竟有多寬敞、多厲害?我們此回以原班人馬來進行測試,兩位身高均約為170cm的編輯乘坐其中,後座膝部空間也同樣是寬裕的嚇人,而且比NISSAN Sentra更厲害的是,這個空間不僅足以容納一個保特瓶,還得額外加一個厚度約為1.5cm的iPhone與皮套才能夠填滿膝部與椅背之間的〝縫隙〞。

相較於Sentra,Corolla Altis這方面就有些寒酸了。

誇張,這等空間水準確實令人咋舌!就算搬出其他品牌的上級車款,恐怕也不見得能夠有如此水準的空間展現。以後要舒適的搭乘計程車時,相信你已經知道要選什麼車來招了!

排氣尾管的處理也不夠理想。

而且Corolla Altis更厲害的是,在後座空間的部分更進一步採取平整化的地板設計處理,雖然這樣作法早從七代HONDA Civic開始就已經做到了,但是對於放眼包括NISSAN Sentra在內的其它對手來說,這還是一個需要盡力去克服的工程。

功能豐富的觸控螢幕需另外加價選購,但Sentra也一樣。

三色顯示MID的自發光雙環式儀表僅有較頂級的車型才有。

不過,這一點點的些許差距,對於多數買家來說恐怕已經沒有太大的意義了,畢竟這兩款車型的後座空間都已經夠大了,寬敞到讓人十足滿意、無從挑剔。


只是Corolla Altis也不是完全沒有弱點,與外觀一樣呈現新世代設計風格的內裝鋪陳,以水平線設計為主軸呈現開闊的視覺效果,中控台採用大量高品質的軟質塑膠,能夠有效減少反光所造成的不適,不過車內的塑膠味略為偏重,而強調人性化的T型介面配置,以駕駛導向、以簡馭繁為設計主軸,不過就整體視覺上來說似乎沒有NISSAN Sentra來得有質感。

方向盤上看似欠缺多功能按鍵的配置,但其實不然。




而且在此回參與評比的車型上所出現的附三色顯示MID的自發光雙環式儀表板,雖然採用獨特的鍍鉻飾環以創造出更立體的視覺效,但其實是較頂級的車型(尊爵、Z版)才有的配置,多數買家選擇的主力車型版本其實不能是沒有這種豐富的視覺享受。

下回我們將以配備及安全水準來作為最終回的評比討論。


 
對比測試
日期
1 2 3 4 5 6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