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狹路相逢、終需一戰!NISSAN Sentra旗艦版 vs. TOYOTA Corolla Altis尊爵版(三)
AUTONET記者:曾慶偉(11/11/2013星期一)

從上回的報導之中,我們認為TOYOTA Corolla Altis以無可挑剔的省油節能效果以及更具使用彈性及駕馭自主權的CVT變速箱搭配,在第一回合的「引擎及傳動系統」部分中獲得險勝,而此回合我們則是就「行路舒適性」的部分來進行探討,這是一場讓兩款參戰的車型著重在動態表現的較量,究竟誰能勝出我們現在就來瞧瞧。


在說明NISSAN Sentra的動態表現之前,我們再次強調了Sentra「1.0L的省油•3.0L的舒適」的產品訴求主軸,因為這鮮明的口號其實也適切、充分說明了Sentra的產品特性與定位。

既然標榜著有如3.0L車款的舒適性,那麼也就不難想像Sentra的動態表現會是個什麼樣的呈現方式。首先得說明的是,新世代Sentra已經捨棄了過去所強調的QT多連桿後懸載結構,改以前麥佛遜柱式、後扭力桿的設計,雖然後軸的部分採用感覺上較為傳統的非獨立結構,但是簡單、耐用且易維修的特點卻也是讓後扭力桿懸載至今仍是多數歐系小型車款所採用的主要原因,在正常的行車情況下並不至於會有太明顯的表現差異,同為NISSAN旗下的Big Tiida也是採用相同的作法。

速度感應式方向盤,在靈巧與沈穩之間同時兼顧。

XTRONIC變速箱以平順著稱。

不過由於Sentra雖然與Tiida採用相同的懸載結構,但是減震筒的直徑卻更大、液壓油量較多,使得避震器的整體反應也更好,能夠有效的抑制過彎的側傾幅度,而且遇到坑洞的彈跳處理也能夠較快速的消弭、舒緩,就算是匹配205/50R17的標準配胎,也不至於有令人不適的顛簸之感。


而且Sentra也已經將軸距拉長至2700mm的水準,在尺碼、軸距放大之後,照理來說通常也會伴隨著迴轉半徑增加的問題,不過Sentra卻仍然能夠維持5.2m的迴轉半徑,對於台北擁擠的都會區使用來說可是相當的受用,再加上EPS速度感應式方向盤的配置,巷弄間的迴轉僅靠一根手指也能輕鬆操作,而高速行車時又能夠同時賦予紮實的力度回饋。


而且最令人滿意的是Sentra的車室寧靜度可說是相當了得,看來是特別在噪音抑制的部分下了不少功夫,風切聲約莫在120km/h才略為明顯,而且就算是在怠速、靜止的情況下也有著水準之上的隔音表現。綜合來說,Sentra也真的就像標語所說的那樣、有著如同〝3.0L的舒適〞的感受,縱然在引擎動力、變速系統表現較為平庸的情況下,卻仍然能夠展現一派沈穩、大器座駕風範,超脫一般小型房車給人的印象與格局,也難怪NISSAN會在廣告中特別以〝中大型〞房車來形容。

17吋的 胎圈組合雖較Corolla Altis大上一級,但並無損行路舒適性的表現。

有著絕佳燃油經濟性的Corolla Altis,此回藉由改款的機會主要強化的部分似乎有特別營造更具路感、樂趣駕駛回饋的感覺,畢竟已經稱霸許久的Corolla Altis,早已在許多的領域中寫下難以超越的領先地位,省油、空間、舒適性…等領域,幾乎都獲得消費者的一致好評,卻是在駕馭樂趣的部分總是為人所詬病,所以此代的Corolla Altis反而特別給人有種〝十分好開〞的印象。


與Sentra一樣,Corolla Altis也同樣採取前麥佛遜柱式、後扭力桿的結構設計,但是透過彈簧、避震桶身、減震橡膠的調校,有效提升車輛的動態反應,並且透過追加焊點與強化板的方式提升車身剛性,因此初上手時這輛Corolla Altis直接、快速的反應,還給人有點如同歐系同級車款的些許錯覺,一改過去總讓人覺得軟手軟腳的印象,遇到坑洞時的迅速回穩、不讓餘震持續傳遞,賦予駕駛人更明確的路感同時也讓乘客有著更舒適的乘坐品質。


而且新世代Corolla Altis也將軸距一舉加長了100mm、同樣來到2700mm的水準,但是在底盤強化的的條件下,操控反應上也與舊款車型有著明顯的不同,車尾的循跡性雖然略有減損,仍顯軟調的懸載設定讓205/55R16的輪胎也很容易在過彎時刻出現抗議聲響,所幸在VSC車輛穩定系統的監視輔助下都能夠在必要時刻化險為夷。

Corolla Altis僅保守的使用205/55R16的胎圈尺碼組合。

另外,TOYOTA也強調新世代的Corolla Altis也特別強化了靜肅性的表現,不僅將引擎室中的隔音棉進行孔洞的最小化改良,同時也將門板中增加更多的隔音棉,而且在多數的中、高階車型上甚至還採用具有特別隔音效果的前擋風玻璃來進一步改善車室內的靜肅性。

在經典版以上車型都具備有特殊隔音效果的前擋風玻璃。途中的行車記錄器為原廠加裝品、要價8000元。

不過我們認為Corolla Altis與Sentra之間最大的差異,還是在於引擎及變速箱功能與調性上的區別,讓Corolla Altis不論是從駕駛人或乘客的角度來看都會有著較為活潑、動感的感受,反而在其他環節的部分,其實雙方也都有著不相伯仲的演出。

Corolla Altis的整體表現不是不好,只是為了改善自己的弱勢而未能繼續堅持原本的優勢,反倒讓對手有了可趁之機!

但是Corolla Altis這樣的調性改變真能吸引更多的買家青睞嗎?恐怕未必,畢竟買家們對於Corolla Altis幾乎都抱持著既定的印象,如果消費者真要在Corolla Altis的身上找到駕馭的樂趣與追求動感的刺激,那麼大可選擇像是Focus、Mazda3甚至是Civic等向來以操控見長的車款,又何必要在Corolla Altis的身上來獲得滿足?也因此,NISSAN Sentra此回在「行路舒適性」上的評比中,我們認為它的表現其實比Corolla Altis還要更像Corolla Altis!強調樂趣、快感?反而不見得會有加分的作用!

下回我們將就內裝鋪陳與車室空間來論戰。


 
對比測試
日期
1 2 3 4 5 6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