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30年磨劍 五代粹鍊!BMW M3 Sedan、M4 Coupe葡萄牙現地試駕(經典傳承)
AUTONET記者:曾慶偉(05/21/2014星期三)

BMW M-Power的名號在今日之所以能夠享譽車壇、奠定始終難以撼動的崇高地位,於1985年於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中登場的第一代BMW M3,恐怕是在此一傳奇故事之中扮演最重要角色的一員。

在Algarve國際賽車場一併成列了四輛歷代的M3 Coupe與最新銳的M4 Coupe一同展演。

在此回由BMW原廠所舉辦的M3 Sedan、M4 Coupe全球媒體試駕活動中,特別在鄰近葡萄牙南部度假觀光勝地-Faro地區,選擇了在Algarve國際賽車場來作為此回M3 Sedan、M4 Coupe試駕體驗的重點路程之一,而且在賽車場之外也一併成列了四輛歷代的M3 Coupe與最新銳的M4 Coupe一同展演,說明了在近30年的發展過程之中M3車系的不斷演進歷程。


如果不計算僅僅曇花一現的M1,儘管BMW M5的誕生比起M3還要更早1些,但是拜先天去蕪存菁的配重與設定所賜,過去30年來歷代的M3車款不僅是BMW原廠四處征戰時所使用的戰駒,甚至也是私人車隊在賽場上最常選用的車型之一。縱然是遠離賽場之上,BMW歷代M3也是全球性能迷眼中公認的FR駕馭樂趣製造機,光是這些彪炳的戰功以及綜合評價,就算是位階較高的M5都不見得能搏得此番好評。而此回既然BMW原廠都已經大費周章的把歷代的M3都給一字排開的展現在你我面前,我們自然也別枉費原廠的用心,一同來瞧瞧近30年來、M3車系的五代沿革變化。


源自於賽道!第一代M3
於1985年法蘭克福車展中首度發表的第一代M3,是以當時車型代號為E30的3-Series Coupe雙門跑車為基礎,以具備有高超性能與日常使用兼具的前提之下,再經過BMW賽車部門致力於精心調教、升級而成,同時也符合了當時BMW有意角逐房車賽事、賽車道路版本必須超過年銷量5000輛的相關規範,也因此開啟了M3車系的傳奇濫觴。第一代M3採用2.3L的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在當時已經具備有高達195hp的動力輸出、-100km/h僅宣6.8秒以及230km/h的極速表現;在卓越的性能表現上,第一代M3受歡迎的程度可說是遠超預期,很快的隨即再發展出敞篷以及Evolution的進階升級版本,直到1991年停產之際,一共生產有17,970輛的第一代M3。





羊皮狼的最佳代表!第二代M3
延續第一代車型的成功歷程,BMW在1992年推出了E36世代的第二代M3 Coupe,並且在1994年追加了敞篷車型以及首見的四門房車版本,三種車型全數匹配著3.0L的列6缸的高性能自然進氣引擎,在具備有286hp的馬力輸出下,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不到6秒的時間,極速也推升至250km/h的電子限速範圍;而在1995年換裝的3.2L直6引擎,其高達321hp的馬力輸出、燃積效率突破100hp/L的紀錄,自然更是最令車迷們所難忘的情節。而且1997年BMW更為第二代M3首度加入了SMG自手排變速箱的使用,讓性能表現更上層樓、也推升第二代M3車型的總產量達到71242輛的境界。





更卓越的動感與造型:第三代M3
2000年登場的第三代M3,是以E46世代的3-Series Coupe所發展而成,在此一世代的M3車型之中僅提供有雙門跑車與敞篷版本,曾在E36世代中出現的房車版本卻不復見!不過,這並不妨礙M3繼續奠定卓越地位的過程,因為持續升級的3.2L直6引擎此時已經具備有343hp的最大馬力以及SMGⅡ變速系統,0-100km/h加速更緊縮短至5.2秒即可完成。此外,此代M3也首度引進了可以完全左右分配後軸動力的主動式防滑差速器以提升在彎道時的戰力展現。2003年更進一步推出輕量化版本的M3 CSL,不僅首度加入了碳纖維車頂的設計,還有大幅降低重量110kg與升級至360hp的動力。





V8引擎與輕量化:第四代M3
2007年登場的第四代M3,捨棄了已經服役長達15年之久的直6引擎,而是以當時M5/M6所使用的5.0L V10自然進氣引擎進行修改,在縮減2缸之後成為4.0L V8的引擎配置,不僅引擎動力輸出一舉攀升至420hp的水準,同時變速系統也加入了M DCT的雙離合器自手排設計。值得一題的是,房車版本的M3在此世代中再度回歸現身,而Coupe版本更是秉持輕量化的原則,將原本M3 CSL才有的CFRP碳纖維車頂結構直接保留為標準配置。此外,BMW還分別在2010年與2011年再推出M3 GTS與M3 CRT,其中GTS車型全球僅有135輛交付給消費者,並搭載4.4L/450hp的V8引擎動力(「汎德」也曾少量引進);而CRT版本則是以Carbon Racing Technology為名,全數僅打造67輛而已,堪稱是承繼M3 CSL的特殊車型,在450hp的馬力帶動下,極速更是高達有290km/h的水準。

E92世代的4.0L V8自然進氣引擎,也很可能是最後使用NA設定的M Car。



分進合擊:第五代M3 Sedan、M4 Coupe
有鑑於BMW原廠對於旗下車系的區隔化政策,在F30世代的3-Series車型之中,雙門跑車已經以4-Series Coupe的名義獨立於外,因此也連帶影響到向來以Coupe車型為主的M3也將以M4 Coupe之名登場;但是為了延續與先前四代M3所奠定的遠播威名連結,因此BMW原廠也選擇以M3 Sedan及M4 Coupe同時登場的方式來減少不必要的紛擾。然而原廠代號分別為F80與F82的M3 Sedan及M4 Coupe,其引擎動力已再度回歸為3.0L的排氣量,但是在M TwinPower Turbo的技術加持下,最大馬力雖僅小幅推升至431hp的水準,但扭力輸出卻是有著56.1kgm的充沛展現,在7速M 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的使用以及更精進的輕量化工程的加持下,M3 Sedan及M4 Coupe的絕佳性能與出色的實用價值,在此回的試駕體驗過程中也將被徹底的呈現與會媒體的面前。


引擎本體回歸3.0L直6設定,但已經採用雙渦輪的現代化佈局。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