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駕馭樂趣 隨傳隨到!BMW 220i Sport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邱志翔(06/04/2014星期三)

近年來高級車品牌除了穩固原本的主管房車、豪華房車的市場外,也逐漸向下扎根,往更為年輕、更為入門的車型級距進攻;身為目前高級車品牌龍頭的BMW在這場「高級品牌入門化」的戰役中自然沒有缺席,甚至藉此將產品陣線歸類的更加清楚,在車廠原本的規劃中,1、3、5、7開頭的車款歸屬四門房車;2、4、6則代表雙門Coupe的分類下,誕生於2013年11月洛杉磯車展的全新級距2-Series Coupe,就是為了承接以往1-Series Coupe停產後的產品空缺,而總代理「泛德」也在今年1月中旬開春之際導入國內,並且開出新台幣175萬(220i Sport)、185萬(220d Sport)以及257萬(M235i)的建議售價。


次試駕的雖然屬於國內販售車型中最為入門的220i Sport,但畢竟是永遠不敗的雙門跑車,開在路上肯定吸睛。全新級距的2系列是以回歸過往經典2002車系為訴求,再由1系列衍生而來,但兩者之間卻有截然不同的風貌和定位,2系列是走務實帥氣路線,更要經營過往三系列雙門的市場,掀背的1系列則是鎖定更為年輕族群,兩車系相互輔助,也滿足了入門級距小跑車的多元消費需求。

220i擁有4432×1774×1418mm的車身尺碼、2690mm的軸距,雖然體態稍大於1系列(116i)的4324×1765×1421mm,但這看似只有些微的差距,也定調了2系列訴求帥氣兼具一般房車Look的小跑車路線,既不脫俗、也不媚俗,展現獨樹一格的小跑車風範。




從外觀看來,220i即使靜止不動,也能吸引眾人目光,頗有過往小一號3系列Coupe的韻味,但更為緊實而流線的身型,卻讓220i更加動感。銳利的頭燈造型與鋒芒般、高亮度的LED導光條顯得更加炯炯有神,搭配更加寬大的雙腎型水箱護罩上,營造更立體的霸氣感受,自頭燈一路向上延伸至車尾的高腰折線與加寬的輪拱、玲瓏有致的跑車線條,營造出追求賽道的性能實力;車尾水平對立設計的L形LED尾燈增添雙門跑車的吸睛指數,而排氣尾管與車尾下半部嵌板營造更加貼地出的視覺效果,蓄勢待發或許只需彈指之間就能完成。

標配17吋鋁圈、輪胎規格為225/45 R17

注重操駕、享受樂趣的小跑車,當然首重駕駛人的乘駕感受。中控台總成設計以駕駛為中心出發,2-Series中控台上的相關控制介面均斜向駕駛,雙環儀表沒有過多資訊,對駕駛人來說是一大好事,至少開車時無須分心讀取其他的行車資訊,而獨立控制地i-Drive顯示幕同樣座落在駕駛的最佳視線範圍內,所有功能皆在掌握之中,縱情操駕不僅唾手可得、更無須顧慮。



儘管訴求年輕的入門級距的玩味小跑車在車室的表現向來不會刻意營造舒適、豪華感,而且整體內裝鋪陳也以原廠在21世紀所提出的新簡約風,但BMW該有的高級車質感在220i上可是絲毫不打折扣。

無窗框設計,可以說是BMW雙門跑車一大特色


以高質感Sensatec皮質、含紅色飾條鋁質刷面飾板精心打造車艙內裝,標配跑車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含換檔撥片、雙前座跑車座椅含電動可調按鈕、實用的AUX-In外接音源裝置、藍芽免持行動電話系統、USB連接裝置與BMW Professional音響主機含MP3播放功能,多樣化的娛樂科技配備,符合年輕市場科技的需求。


220i以駕駛人導向作為消費設定,頭部空間其實已經足以,或許大家會認為軸距長達2690mm可獲得更好的乘坐空間,然而空間仍是220i Coupe無法抹滅的宿命,雖說為四座,但實際上卻僅能稱為2+2座,因為在前座調整至最理想狀態下,身高約160-170cm的後座乘員腿部壓迫感大,但已自駕而言,其實無須太多苛責。


然而說到操駕,放眼車壇大概也沒幾家真敢與BMW較長短、論輸贏,畢竟BMW為人知悉且深深著迷的便是那始終堅持的50:50的配重比,以及那饒富樂趣、開啟駕馭王道的後輪驅動,即便是這兩點,放在入門級跑房車一樣令人怦然心動。



從帳面數據看來,220i採用前麥弗遜(鋁合金雙街頭彈簧柱)、後五連桿懸吊,主要目的就是再強調操控性的同時仍不忘舒適性,畢竟本體仍是輛跑房車;以入門定位而言理應只有基礎以上、性能以下的初級快感,但終究2-Series就是以操駕而生,自然原廠在懸吊的路感傳遞以及轉向靈敏度等就會更加細膩。


以駕駛人為出發點的220i,首重的便是由輪胎經過懸吊傳遞而來的操控感受,整體懸吊反應雖不若最高階的M235i有著M款主動式運動懸吊來的既明顯又鏗鏘有力,220i反倒呈現介於軟Q有餘、硬朗偏多的感受,清晰的路感完全在決定加油門、煞車或轉向作動之前就已經清楚傳達到手腳,而連帶的聽覺聲響也幾乎沒有經過太多修飾、第一時間準確的到位,對於駕駛來說,也能在第一時間不假思索將車心隨意轉。



給足駕駛人信心的可不只有這方面的調校,還有那靈敏的Servotronic車速感應式動力方向盤靈敏的轉向,搭配為人津津樂道的黃金配重比,讓左切、右切變換車道顯得輕而易舉,更不用說高速左彎、右彎,行駛路徑依舊精準的聽命行事,而後驅的優勢便在此時嶄露無遺,入彎後油門深淺踩踏,就看你想要追求何種駕馭樂趣了。



當然畢竟是入門跑房車,所搭載的心臟自然不能喧賓奪主、太過狂暴才是,不過靠著原廠優異的調校,排氣量1997c.c.的TwinPower Turbo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184hp5000rpm的豐沛輸出,而且27.5kgm的最大扭力在1250rpm低轉速域時便能全數放送,渦輪遲滯似乎不曾出現,搭配動力輸出綿密細緻的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變速箱,源源不絕而飽滿的力道,從靜止衝刺至100km/h不過是7秒的時間,確實相當令人滿足,唯獨排氣聲浪在小排氣量引擎先天劣勢下,無發激盪出車未到聲先到高亢聲響,確實有點可惜。

排氣量1997c.c.的TwinPower Turbo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184hp5000rpm的最大馬力、27.5kgm/1250rpm的最大扭力

不過這般穠纖合度的動力輸出,對於首度入主初階跑房車又是後輪傳動的車主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雖說轉向過度與後驅車基本上是形影不離,也是操駕樂趣之一,然而入門跑房車好玩就在於適應時間其實無須太長,對於還在適應這種特性的駕駛而言,上手程度與所花時間勢必會事半功倍,而且處處到位細膩的調校以及唾手可得的動力輸出,可以說是給足駕駛信心,也讓駕馭樂趣變得隨傳隨到。



BMW 220i就像一頭溫馴有教養的孟加拉豹貓,就如同入門的跑房車定位一般,雙門Coupe的外型乍看以為面露凶光,但靈敏的操駕及易上手程度卻相當親民,此話絕無詆毀之意,也並非說他不夠悍,而是該兇時也能夠盡情撒野,但卻收放自如、謙恭有禮;對於想一嘗後驅那瀕臨失控中又能安全劃過每道彎角的美麗弧線,同時又能以較經濟的價格在入門車型就能得手,BMW 220i相信會是不二人選。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