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行動魔法輪SEGWAY-(3)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05/2005星期一)

從第一代P系列、第二代i167到引進國內的i170,SEGWAY越來越人性化,且增加許多貼心配備後更符合現代人「行動」需求。就在實際操駕之前,我心中存有非常大的問號,「怎麼可能會保持平衡?」、「我會不會掉下來?」,但經過短時間的接觸,疑慮全部消除。

站上48×64cm的小平台,左腳前右腳後的姿勢,當年輕帥氣的吳教練要我別怕,說真的我還會怕,深怕站不穩把售價不低的SEGWAY給搞壞。乖乖!握著把手雙腳一蹬,兩個輪子好像被施了魔法,整個i170就此保持平衡。

簡單的構造,是i170的特點,在把手上只有一個按鍵-待機鍵、一個旋鈕左右轉(當拖著走時變成前進與後退功能)、一個鑰匙觸板(共分為紅、黃、黑三把鑰匙,黑色速度最快)、資訊儀表(顯示電力、平衡與否)。充電插座則位在把手座下方。至於最精華的組件,全部藏在平台裡,包含五個精密的陀螺儀、輪子裡的驅動馬達、電池,而輪胎是由MICHELIN所製的特殊規格,優點是凡走過必不留下痕跡,如此才能在室內快意奔馳。

好了,我既然都已經站上去,那就要前進了,可能太久沒運動身體有點硬,緊張才是重點,一開始是有點生疏,而教練在一旁大喊「放輕鬆!」,身體也就跟著柔軟起來。當身體往前(其實腳的力量比較明顯)時,i170就往前衝,尤其越往前速度就會跟著快,所幸只是速度最慢的紅鑰匙,若換成黑鑰匙那速度肯定更快。其實駕控SEGWAY,最主要必須先克服心理障礙-雙腿由雙輪替代。

迴轉半徑等於零的SEGWAY,兩個輪子等於是人的雙腳,原地旋轉時就好像陀螺般,頭會昏;而只要操作得宜,幾乎省力到極點。重量雖然為38公斤,載重量從45-113公斤,最大離地高度為21公分,上下階梯都非常便利,且可伸縮拆卸的把手能置於汽車行李廂內,對一般通勤人士而言比腳踏車還人性化,甚至還能駛進捷運站。

在國外,SEGWAY等於是逛街的良伴;在國內,則是前衛流行的表徵,尤其是油價居高不下的時代,更能有效提供短程代步,充飽一次的電力(約6小時)足以行駛24公里,充飽兩小時即擁有99%電力,對於薪水族來說不但能省錢,還可運動!因為操駕SEGWAY多少要用到腿力。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