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柴油鋼砲!FORD Focus 2.0 TDCi可不只有省油!(一)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11/2006星期一)

或許在先前AutoNet針對FORD Focus 2.0 TDCi一系列的柴油動力科技系列報導中,讀者對於Focus TDCi已有著初步的認識,不過說實在的,除了少數的車狂或自身有著機械基礎的族群以外,對於車輛能有如此深入了解的消費者著實佔少數;一般消費者對於柴油車的感受,仍著重在於油耗經濟性、引擎運轉靜肅性,或是最多再加上高扭力特性所反映出的加速感而已。當然,這也是柴油車款與汽油車款最大的差異點;至於FORD Focus 2.0 TDCi在這些方面,與自家Focus汽油車款,或是與柴油競爭對手的差異度在哪?以下的試車報導將會為你說明白。

Focus 2.0 TDCi最大的賣點,當然在於其引擎室內的柴油心臟,此具柴油引擎相當有默契的取名為〝TDCi〞,雖然每一個英文字母中各有其涵意,不過與對手的高相似度,仍不免讓人產生多於聯想…但如果撇開此不談,全名為共軌渦輪柴油引擎的動力心臟,除了採用柴油燃料、渦輪科技以外,最大特點便為第二代高壓共軌科技,省略艱深的科技原理,此科技導入後的差異點,可有效的控制引擎運轉的穩定性與輸出動力的順暢度,且多階段噴油設計,更可有效壓抑過去柴油引擎明顯的抖動情形;而在以筆者的個人感受而言,此具柴油引擎的運轉精緻度與肅靜性,的確有其過人之處!

雖然在歐洲各國,柴油車款與手排配置的搭配始終與實用、經濟劃上等號,不過在福特六和刻意的操作下,並與Focus車系一貫的個性取向連成一氣,Focus 2.0 TDCi在台灣車市仍不免強調其操控性能表現,而在Focus 2.0 TDCi優異的動力輸出下,卻也具有十足的說服力。

在TDCi動力發揮下,可輸出136hp/4000rpm最大馬力,與同排氣量的汽油引擎不相上下,而在扭力峰值方面,更是TDCi的拿手好戲,高達32.6kgm/2000rpm的表現,更一五一十的反映在強烈的加速貼背感中。

在六速手排的配置下,TDCi動力輸出直接暢快,雖然轉速2000rpm以下力道較不明顯,但在過此兩千大關後,凶悍的力道瞬間湧出,快速的拉拔至5000rpm境地,而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一般對於柴油引擎的印象仍停留在低轉速高扭力的程度,但由於此具引擎採DOHC配置,較高轉速仍有一定水準,兩者交雜之下,如果太早換檔,反道會有力道銜接不順暢的疑慮,轉速5000rpm時換檔,方可獲得源源不斷的加速力道。

原廠數據顯示,Focus 2.0 TDCi可擁有9.3秒的成績,不過讀者或許納悶,為何擁有此扭力輸出的Focus 2.0 TDCi,僅有此成績表現?不過別忘了,雖然柴油引擎加速力道迷人,但維持時間較為短暫,且須頻換檔的動作也對於加速成績有所拖累,不過說實在的,如果屏除此數字迷思,實際試駕時的加速感受,還是十分迷人!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1 2 3 4 5 6 7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